院长信箱:kyy@scu.edu.cn     028-85468399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科技新闻>>正文

内容页

我校华西公卫刘振谧研究员团队在代谢功能障碍相关脂肪性肝病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来源:川大主页 新日期:2024-03-25 点击量:

近日,我校华西公共卫生学院/华西第四医院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系刘振谧团队在学术期刊Journal of Hepatology在线发表了题为“Familial clustering of MASLD: Rethinking Strategies for Population Screening”的Letter。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系硕士三年级研究生盖巧玥为论文的第一作者,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系系主任刘振谧研究员为论文的通讯作者,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华西第四医院为论文的唯一通讯单位。

研究过程中,团队发现在肥胖儿童群体中代谢功能障碍相关脂肪肝病(MASLD)发病率较高,且呈现出明显的家族聚集现象。团队成员进行了大量文献回顾工作,在此基础上,该团队硕士生盖巧玥,了解到目前权威的国内外脂肪肝指南和专家共识中并未强调进行家族筛查的重要性,如欧洲肝脏研究协会(EASL)、美国肝病协会(AASLD)出台的指南及2018年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制定的专家共识。MASLD常被称为“沉默”的疾病,初期无明显症状不易发现,后期可进展为肝硬化,10年内死亡率约为30%~40%。可见,及时发现易感人群并进行早期筛查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刘振谧研究员和盖巧玥同学提出,未来MASLD筛查指南应关注对病人家庭成员的筛查,这对完善指南中筛查的重点人群和疾病防控具有深远意义。该项研究成果已得到了Journal of Hepatology的认可。

作者简介

通讯作者:刘振谧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系主任,曼彻斯特大学客座副教授。四川省高层次人才计划入选者、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十四五”规划教材全国高等学校预防医学专业儿童少年卫生学副主编,中华预防医学会儿少卫生分会常委,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分会委员。

第一作者:盖巧玥,我院硕士三年级研究生。主要研究领域为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遗传流行病学等。共发表高水平论文6篇,其中以一作者身份发表高水平论文4篇。曾荣获“四川大学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论文链接:https://www.journal-of-hepatology.eu/article/S0168-8278(24)00096-5/full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