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kyy@scu.edu.cn     028-85468399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科技新闻>>正文

内容页

坚韧强毅 砥砺前行(科研院退休处长何勤功分享科研管理工作经验)

来源: 新日期:2018-06-27 点击量:

 

622日下午,科研院组织了特色党组织活动,请到了82岁的科技处老处长何勤功老师给大家分享60年的教学科研管理工作经验。

何勤功老师1958年开始在成都工学院(后更名为成都科技大学、今四川大学)任教,先后任学校科技处副处长、处长、科技开发中心主任等职务;1988-2003年受聘为中共四川委、四川省人民政府科技顾问团第2-415年顾问, 1997-2013年从学校退休并应聘至IBM中国有限公司政府事务与教育项目高级顾问16年。

 

 

何勤功老师的报告分国家大局、新时期科研管理工作和个人的成长发展三个部分。首先,何勤功老师带领大家梳理并深入学习了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关于科技工作的论述、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习近平在2018年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等系列教育科技报告及讲话的精神,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随后,何勤功老师对四川大学的部分学科的潜力进行了剖析,对新时期高校科技工作定位与发展、一些我国高校科研体制改革情况进行了介绍和阐述,为新时期四川大学科研管理工作的改革提供了参考。

 

 

最后,何勤功老师以“工作经历甲子,教学科研管理”为题,给大家分享了其60年的丰富教学科研管理工作经历和人生体会,展现了一位老科技管理工作者艰苦奋斗、勤奋耕耘、一心奉献的人生信念,和在有限的生命中勇于实现自己人生价值和追求的决心。何勤功老师将自己工作中的“六会”“四质”16真言分享给大家。“六会”是会想(Thinking)、会说(Speaking)、会写(Writing)、会做(Doing)、会沟通(Communication)、会团队工作(Team Work) ,“四质”是品质、素质、气质、体质。“人最宝贵的是生命。因为生命属于我们只有唯一的一次。人的一生是应当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自己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何勤功老师最后用他的人生信条、保尔•柯察金的这句著名的话鼓励大家,坚持真理,在实践中锻炼磨砺自我。

在听完何勤功老师的分享报告后,大家被何老师朴实但又掷地有声的话语所感动,感动的不仅是何勤功老师的事迹,更主要的是事迹背后折射出的精神,这是任何时代都需要的精神。“不要虚度年华、不要碌碌无为”,这不仅对何老师的真实写照,更是对我们科研管理工作的要求。科研院的全体职工,从现在做起,做到扎根西部、勇于创新、努力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