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kyy@scu.edu.cn     028-85468399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科技新闻>>正文

内容页

科研院落实“两学一做”系列活动

来源:科研院综合办 新日期:2017-11-24 点击量:

―――科研管理讲座“寻找科技前沿”之能源篇

为了落实“两学一做”的精神,和十九大中习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讲话精神,科研院党支部坚决贯彻中央的号召,在具体工作中抓落实,落实好。党支部提议,经院务会协商,本学期两周一次的组织生活,调整为每周一次全院的政治学习,学习由两部分组织:第一部分,科研管理业务培训“寻找科技前沿”,目前已经进行了三次,分别是“人工智能篇”、“引力波篇”和“能源篇”;第二部分,学习十九大之系列精神。学习形式多样,观看相关视频资料,请专家培训,支部书记上党课,讨论等等。目前该项学习正在紧罗密布地进行中。

11月17日下午,我校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王嘉琦副教授应科研院党支部之邀来科研院为全体科研管理工作人员做了一场名为"能源未来-聚变能理想的清洁能源"的科普报告。

王嘉琦副教授,主要从事聚变等离子体宏观不稳定性的研究,磁流体运动模式、波与不稳定性、地磁空间与太阳中的磁重联过程、太阳耀斑喷发与日冕加热等关键前沿物理问题的理论与数值模拟工作,其多项重要研究成果获得如“2010年度中国十大天文科技进展”、“2011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的国家级与部级奖励,同时还是科技部ITER重大专项的项目负责人。

730d9be205d730f209c464d7a8434dde.png

98b5e50a584cc4401e26d0e66ef1ee3a.png

王嘉琦副教授从人口增长、能源储备及需求等世界能源的需求方面阐述了可再生能源尤其是核能源开发研究的必然性,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动的例子,解释了“核裂变”和“核聚变”的原理;并对核聚变的几种实现方式进行了介绍,尤其重点介绍了当前国际上各国联合研究的“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并结合当前国际上对核聚变的研究,展望了未来国际上的核聚变发展战略。报告结束后,与科研院工作人员现场讨论,问答问题。现场气氛热烈,大家思维活跃,提问积极围绕“等离子体”、“核聚变反应的材料是否是有限的”、“能源危机”是否是个相对问题等许多问题,并与王嘉琦老师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综合办黄文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