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kyy@scu.edu.cn     028-85468399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科技新闻>>正文

内容页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基于成体/多能干细胞的牙功能组织模块构建及转化研究” 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来源:重大项目管理科 新日期:2018-03-28 点击量:

2018年3月23日,由四川大学田卫东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于成体/多能干细胞的牙功能组织模块构建及转化研究”项目启动会在成都召开。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沈建忠副主任,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医药生物技术处卢姗副处长、濮润副研究员,四川省科技厅基础处华莉副处长,四川大学许唯临副校长,四川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褚良银院长、胡涛副部长,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党委书记谭静等领导出席了项目启动会,会议由田卫东教授主持。

许唯临副校长代表四川大学致欢迎词。许校长首先对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四川省科技厅以及各位专家对该项目和四川大学科技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与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表示,学校将切实落实法人责任制,加强对项目的监督和管理,为项目顺利实施创造有利条件,提供政策保障。希望该项目能够在田卫东教授的带领下,按照国家制定任务要求达到预期指标,凝练出大成果,冲击国家科技奖。

   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沈建忠副主任代表专业机构讲话。沈主任首先对田卫东教授和四川大学获批研发计划项目表示了祝贺,感谢四川省科技厅对该专项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对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回顾和总结了2017年中心主管研发计划专项的申报和立项工作。强调学校和项目组应认真学习重点研发计划专项管理规章制度,切实落实法人责任和项目负责人责任,做到“责任到位,压力到位,传导到位”,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在该领域研究工作中起到引领作用。

   四川省科技厅基础处华莉副处长代表项目推荐部门讲话。华处长感谢各位领导、专家、科研工作者对四川省科技事业的支持和贡献。表示省科技厅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四川大学的科技工作,一定会配合专业机构和项目承担单位做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推荐与监管工作,协助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希望项目组围绕国家需求和科技目标,协同攻关,取得丰硕成果,为推动相关领域科技进步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项目负责人田卫东教授代表项目组向与会领导及专家组,围绕项目立项背景、前期工作基础、研究内容及预期目标、项目特色及实施计划等内容进行了项目整体情况的汇报。来自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空军军医大学、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和生命学院的各课题负责人及骨干结合课题的研究内容、预期目标、研究方案和技术路线、年度计划、预期成果及经费管理等进行了详细汇报。美国杜兰大学陈一平教授等6位项目咨询专家在听取了项目及课题汇报后,针对技术路线和组织实施等内容与项目组成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给予了建议和指导,对项目的创新性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项目简介:

     本项目以人类发病率最高的牙髓病、牙周病及牙缺失治疗为临床转化应用目标,进一步研究牙髓、牙周和牙根三种功能组织模块的构建并推进其转化应用,探索牙髓病、牙周病和牙缺失再生修复治疗的新技术,解决基于干细胞功能组织模块构建及转化应用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难题。该项目的实施将继续保持我国在干细胞与牙再生研究领域国际领先优势。

1.png

2.png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