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kyy@scu.edu.cn     028-85468399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科技新闻>>正文

内容页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医疗服务中的资源调度与优化研究》结题评估“优秀”

来源:基金项目管理科 新日期:2018-04-20 点击量:

2018年3月,由我校商学院罗利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学部重点项目《医疗服务中的资源调度与优化研究》结题答辩工作顺利完成,经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专家认真的审核和评定,该项目经过结题答辩评估为“优秀”。

1.png

该项目从项目组织开始就受到科研院和商学院的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项目的组织、申请、答辩、立项等,搭建了由我校商学院和华西医院组成的多学科、跨专业、多部门交叉的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研究团队。该项目针对日益增长的医疗服务需求与有限的医疗资源之间供需严重失衡问题,以实现医疗服务资源利用效率最大化、提高人民群众就医满意度为目标,系统梳理和总结国内外医疗服务资源调度优化研究的若干理论问题,结合中国医疗服务资源调度的特殊性,分析了医疗服务关键资源具有多维不确定性特点,提出医疗服务关键资源二次优化研究模式,即依托规则设定、流程再造、绩效评价等方法,降低医疗服务关键资源管理的不确定性,然后运用工业工程、管理科学等理论方法形成系统集成研究;

在项目组出现重要人员变故等不利的情况下,项目组新的负责、主研人与科研院一道积极地弥补并加快研究的速度,促进项目组积极与国际同行开展国际合作研究,成功举办4次高水平的国际学术会议,邀请了多位海内外专家参会交流,多位海内外知名学者到四川大学交流;与美国工程院院士、哥伦比亚大学David D.Yao(姚大卫)教授等国内外学者建立了深度合作研究关系。在此基础上,重点开展医院门诊、手术、医技和病床等关键资源调度优化的二次优化模式,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创新性的研究成果,为我国医院关键资源运作管理实践提供理论支持。与华西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等实践部门开展密切合作,提出一系列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在结题验收会上得到了评审专家的认同。一致认为该项目是来源于实践,经过理论研究的成果又回归于指导实践的最好项目,体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倡导的“顶天立地”的思想,项目组织形式体现了跨学科的高度融合。此次结题答辩汇报的成功为该课题划上了圆满的句号,也为后续医疗服务的相关研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课题组共完成学术论文130篇,其中SCI检索31篇,EI检索59篇,在科学出版社和经济管理出版社分别出版《医疗服务资源调度优化理论、方法及应用》和《应急资源协同管理-面向地震灾害的研究》专著2部,以及开发具有软件著作权的手术排程可视化系统,将理论成果与实践应用紧密融合,为后续医疗服务的相关研究奠定了良好基础。